与君书

 引子


 民国二年秋。一座小楼木门轻掩,门楣上面字迹斑驳,依稀能见上书“双栖楼”三字。



楼中风景宜人,井然有序,一看便知是有人细细打理过的,想来这小楼的主人对家中事务是极上心的。只是池中的残荷无人清理,给景色带来几分萧瑟突兀之感。让人感到了几分秋日的悲凉之感。



残荷池正对着一内室,室内窗边有一清瘦女子在做着针线。“咳咳”,意映轻咳了几声,抬头望了望池内枯萎的菡萏,一时恍惚……他竟已故两年了。她久久不能回神,思绪也随着窗外的残荷渐飘渐远。




一、青梅竹马初相识


  意映扯着线在园中边跑边道,欢快的声音如银铃般悦耳。

“奶娘,快看我的纸鸢飞得高不高?”

  奶娘笑眯眯地说:“高,都快到太阳上去了。”  


 

  突然,一阵风起,只见另一只纸鸢从远处乘风而上,片刻便撞上了意映的那只。意映惊呼一声,只见两只纸鸢同时没了线的牵引,双双坠下,不过瞬息间便没了踪影。意映望着碧蓝的天空,呆呆地眨了眨眼,小嘴一扁,哭了。



  晚些爹爹放衙时还气鼓鼓去告状,意映一只小手被爹爹牵在手里,另一只小手一指那只纸鸢的方向,奶声奶气地控诉有人绞了她的小燕子。陈元凯望着女儿指的方向,仔细辨认了一会儿说道:


“那大概是你林世伯家,爹爹记得他家是有个同你一般大的小公子的。”  



一日,林世伯来拜访父亲,林觉民也随他爹一同来了。爹爹们在前头说事,便叫他和乳母进园子里同意映玩。


小孩子忘性大,意映早已忘了林觉民是何许人也,还是奶娘提醒,意映才记起那日之事。意映一见他,便让他还她的纸鸢,林觉民小脸一红,想着那两个纸鸢早不知飞哪儿去了,叫他如何还呀?


见他久久没有动作,意映两眼一红,做势要哭。


  林觉民忙哄她,说:“妹妹别哭,那日我也未寻到纸鸢。不如我将这个铃铛赔给你可好?”


  说着手忙脚乱地将怀中他新得的风铃取出来,一双清澈的眼睛紧张地盯着意映,生怕眼前这个可爱的小妹妹一个不高兴就哭了出来。意映望着精巧的风铃迟疑了一会儿,有看了几眼林觉民,纠结了一会后还是接了过来。


两个孩童转眼就手拿着手去奶娘那里要点心吃了。孩童玩耍的时间总是过得极快,林觉民家去时,意映还躲在园门后,同他道别:“觉民哥哥,记得下次再来同我玩啊。”


  儿时岁月,两个稚气孩童的笑声,常染得这满园喜色。后来,二人年纪渐长。意映家里拘着她玩乐,林觉民又不知何时迷上了读书,二人同处的机会也渐渐少了。


  二、郎骑竹马来


几年后意映及笄,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。她坐在窗前,呆呆的想着她日后的郎君会是什么样的。突然,檐边的风铃响动,发出清脆动听的响声。门外小丫鬟急急的跑进来告诉她:“小姐!小姐!有人来提亲了!”


  意映猛然抬头问道:“爹爹怎么说?”


  丫头答道:“老爷满意得很,十有八九是定下来了。”  


  话音刚落,意映已经起身往前厅去了,可还未出门,便撞上个人。男人扶好她便守礼退开,问礼:“意映妹妹。”


意映偏头愣愣地打量面前的翩翩公子,他亦垂眸与她对视,觉民望着长开的动人少女,那双潋滟眸一瞬不瞬地盯着他,饶是年少老成,也不禁红了耳根。意映看着那人熟悉的眉眼立刻便记了起来,只是今时不同往日,瞧着林觉民眼底浅浅的情意,意映心尖一颤,悄悄红了双颊。  


  一旁的管家解释道:“小姐,这是来提亲的林家少爷,你们小时候常在一起玩的。现下老爷和林老爷正在前厅等您呢!”


  意映知道他来的缘由,心下暗喜。笑着唤道:“觉民哥哥!你什么时候回来的,也不提前告诉我。”向陈伯嗔怪道:“陈伯,我瞧出来了都,我这就去前头。”……


  婚期定在初夏,青梅竹马,门当户对,是人人祝福的好姻缘。


从堂前过来,就是他们的新房,窗前种了棵梅花树,再往前一些便是一方荷花池,里面种满了意映喜欢的菡萏。


觉民说改日要为他的小青梅在梅花树旁种棵梅树,这样便可——春也看花,冬也看花。


三、青梅未老,竹马已去


  后来他出门远行,觉民对她说:“当今之国,任人宰割。国不成国家不成家,是大丈夫应仗义执剑,以死报国。”


  意映知道他胸有凌云志,她怎能因儿女私情将他困于这方小楼之间。意映冲他温柔一笑说:“觉民,我支持你的一切。只是你无论你做什么,去哪里,什么时候回来,你得告诉我,好叫我心安。”


  最后一次觉民向她汇报行程,意映那时已有了身孕,可心中再不舍,还是强打精神,只问他什么时候回来。他说很快,意映便数着日子的等……



  可是一语成谶,辛末三月二十七……以死报国。


  意映放下给儿子做的新衣,走到床边,打开枕头箱。箱中并无什么贵重首饰,只是写不起眼的小玩意:


  精巧风铃已褪去昔日颜色,梅枝也渐化作段段枯木。意映指尖抚上一把油纸伞,微微一笑,记起她曾打伞寻他,雨幕遮住那人眉眼,是那样近,又那样远。意映的手轻轻抚过箱中每一件她珍藏的物什,青色绣竹香囊,有他外出归来、拥她入怀时所协的松香;一支半截的眉笔,有他闲适冬日、轻扫她眉时的温暖;一封书信,有他的思想他的牵挂他的泪水……

  


  意映看着那封信,又望了望书桌上那一封封再也不会收到回复的信,眼中泪光闪动。  


  意映合上箱子起身,从书桌上拿出一张崭新的信纸,提笔在信纸上写道:

“意洞亲启:还记得我曾跟你说过——美人不过是英雄墓上的一滴泪,胜也哭,败也哭。而我要做你身边的一阵风,生也随,死也随。”


  意映浅浅一笑,在信纸上写下:“意洞,此生无悔。”


  同年冬末,春未至,青梅落





评论

热度(7)